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管仲與經濟戰——魯縞之謀

在“管仲與經濟戰——管仲的老師”一文中,在下提到管仲運用伊尹的套路實行了一系列經濟戰。這篇文章就講講在管仲的經濟戰中第一個成功戰例——魯縞之謀


管仲經濟戰中第一目標是齊國的近鄰加老對手——魯國。齊魯兩國是近鄰,而且都是名臣之後,兩國的老祖宗,一個是周公,一個是薑子牙。兩國歷史淵源深厚,本應睦鄰友好,但實際上卻一直矛盾重重。特別是管仲的時代,齊魯兩國接連發生了齊襄公殺死魯國國君、魯國幫助公子糾與齊桓公爭位、齊魯幹時之戰、齊魯長勺之戰等一系列事件,使得兩個關係降到了冰點。

為了使魯國屈服,管仲想到了魯國的一種著名特產——魯縞。魯縞是一種細白的絹布,以薄聞名。有一句成語“強弩之末,勢不能穿魯縞者也”,說的就是這種絹布。

作為一種高檔奢侈品,魯縞在齊國本來就十分流行,但管仲認為流行的還不夠,他先是建議齊桓公和眾大臣帶頭穿用魯縞做的衣服,在齊國掀起一股以穿魯縞為榮的浪潮。接著他又下令,禁止齊國人織縞,所有布料必須全部從魯國進口。如此一來,魯縞開始供不應求,價格上漲。

魯國上下見織縞有利可圖,紛紛放棄農桑,加入織縞大軍。看到敵國進入彀中,管仲再下猛藥。他頒佈命令,對販賣魯縞的魯國商人施以重獎:販縞一千匹,獎金三百金;一萬匹,三千金。頓時,魯國從上到下,掀起了“家家紡機響,戶戶織縞忙”的狂潮,肥沃的田地幾乎全被撂荒。

管仲要的就是這種效果。因為在他眼裡,錢、奢侈品都不是財富,只有糧食、食鹽、麻布等戰爭和生活必需品才是一國經濟之根本。管仲見眼看魯國經濟已經走上歧途,再難掉頭,就突然下令,停止進口魯縞。魯國經濟瞬間崩潰,魯縞大量積壓,糧食極度短缺,價格飛漲,魯國人只能盯著堆積如山的魯縞餓肚皮。魯國山窮水盡,只好向齊國購糧。管仲馬上提高糧價,給魯國致命一擊。

直到此時,魯國上下才知道中了管仲的算計,但無奈本國經濟崩潰,再無換還手之力,只能向齊國低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