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管仲的用人之道——人才至上

在前幾篇文章在下介紹了管仲改革的治民方略,從本篇文章開始介紹管仲改革的另一個重要內容——管仲的用人之道。由於管仲的用人之道內容很多,本篇先介紹管仲“人才至上”的人才觀


電影《天下無賊》裡有句名言“21世紀什麼最貴?人才!”,這句話如果讓管仲來說,就會變為“齊國稱霸什麼最重要?人才!”

管仲認為國家要興旺發達,乃至稱霸,其根本在於重用人才。例如,《管子•霸言》裡就說:。“夫爭天下者,必先爭人。明大數者,得人,審小計者,失人。得天下之眾者王,得其半者霸。”

基於這種認識,管仲將發現人才,招攬人才和使用人才都視為國家戰略,一國之君必須重視,必須嚴格執行,不容有失。

管仲認為在制定和實施人才戰略時,一國之君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,所以一國之君應該做到以下幾點。

首先,一國之君必須樹立“用人則事成、自專則事敗”的觀念。

管仲認為,明智的君主做事,採用賢人的謀劃,使用眾人的力量,而不不是親自去辦,所以事成而得福。而昏聵的君主自作聰明,不能使用賢人為之謀劃;自己逞能,而不依靠眾人的力量;一意孤行,而不聽勸諫,所以事敗而生禍。(明主之舉事也,任聖人之慮,用眾人之力,而不自與焉。故事成而福生。亂主自智也,而不因聖人之慮,矜奮自功,而不因眾人之力;專用己,而不聽正諫。故事敗而禍生。《管子•形勢解》)

第二,“禮賢下士”是一國之君用人之道的根本。

管仲認為聖明君主應該謙恭卑禮來對待天下賢士而加以任用,均分祿食來吸引天下民眾而使為臣屬。這樣才能吸引天下的人才。(是故聖王卑禮以天下之賢而任之,均分以釣天下之眾而臣之。《管子•霸言》)

第三,一國之君的個人修養也是用人的重要因素。

管子認為君王在用人方面存在“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”的現象,所以,如果私弊的興起,一定從君主開始。君主好道德,品德端正的人就在眼前;君主好私利,誹謗吹捧的人就在左右。(凡私之所起,必生於主。夫上好本,則端正之士在前;上好利,則毀譽之士在側”。《管子•七臣七主》)

第四,一國之君應時刻驚醒不能在用人上犯錯誤,否則就會陷入君主孤立無親,人臣結成朋黨的險境。

管仲認為,如果用人方法不正確,君主就會陷入孤立無親,人臣結成朋黨的險境,而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,責任不在人臣,而是因為君主在用人上犯了如下錯誤。

1,知道有賢才而不舉用;
2,聽到有好事而不調查;
3,見到能幹的人而不任使;
4,信任某人而不堅定;
5,共同謀事而不團結;
6,已廢黜人而再用;
7,行事不嚴加保密,導致正言直行的人處於危險,正言直行的人危險,君主就孤立無親,君主孤立無親,人臣就結成朋黨。

管仲列舉的這些錯誤可以說是極為詳盡,幾乎涵蓋了古今中外所有用人的誤區,而齊桓公的一生也恰恰為管仲這些精妙的論述做了一個很好的注解。齊桓公執政初期,重用賢才,國家大治,可到了晚年,他不聽管仲的勸告,用了身邊的佞臣,結果禍起蕭牆,被餓死在宮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