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

管仲生平 --- 早期生涯

       管仲出生于齊莊公五十六年(約西元前723年),其祖先是姬姓皇族,與周王室同宗(相傳是周穆王的後代)。管仲的父親管莊是齊國的大夫,後來家道中衰,到管仲時已經很貧困。為了謀生,管仲和他的同鄉兼好友鮑叔牙一起當過兵、做過官,還跑過買賣,但每做一樣管仲都很失敗。

    
       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去打仗,每次衝鋒時,管仲總是跑在最後邊,而撤退時,管仲卻總是沖在最前邊。有人議論管仲是個貪生怕死的膽小鬼。鮑叔牙站出來說,管仲不是貪生怕死,是因為家裡有老母在堂,萬一管仲有個閃失,老母親靠誰去奉養?

       管仲曾經3次做官,但3次被人罷免,有人就議論管仲真沒本事,恐怕一輩子再也當不成官了。鮑叔牙說,不是因為管仲沒本事,是因為他沒有得到機遇,沒有遇到一個好領導。

       管仲表現最糟糕的是做買賣。

       管仲每次和鮑叔牙一起經商,都要多拿多占。管仲回憶和鮑叔牙的交情時曾經說:“吾始困時,嘗與鮑叔賈,分財利,多自與,鮑叔不以我為貪,知我貧也”。就是說,管仲早年很窮,和鮑叔牙一起經商做買賣,賺了錢分紅時,管仲不僅每次都多拿,而且拿的次數也多。有的人看不慣,就對鮑叔牙說,管仲次次佔便宜,太不像話了。鮑叔牙就解釋,你們不知道,管仲家裡窮,有老母親需要奉養,就讓他多拿些錢吧。

鮑書牙
       此外,管仲缺乏當時生意人的膽氣。管仲曾說,“吾嘗與鮑叔負販于南陽,吾嘗三辱于市,鮑叔不以我為怯,知我欲有所明也”。就是說,他曾跟鮑叔牙背著東西到南陽去做買賣,因為他們是外來人,當地人欺生,經常在市場上欺負他們。管仲每次受了欺負總是忍氣吞聲,從來不敢跟別人計較,有人就說管仲是一個膽小怕事沒有骨氣的窩囊廢。但鮑叔牙認為,這是管仲好漢不吃眼前虧,不是他沒本事,是因為他心懷大志,是將來要辦大事的人。

       最後,管仲經商理財的水準也很差勁,以至於生意與做越差。管仲自己說,“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,鮑叔不以我為愚,知時有利不利也”。意思是,管仲曾給鮑叔牙管理一個事,結果越管越賠錢,越管鮑叔牙越窮。但鮑叔牙沒責怪他,他不認為這是管仲愚蠢,而是時機不利。時機不利,人是無能為力的,鮑叔牙很懂得這個道理,因此非常理解管仲。管仲沒有說究竟給鮑叔牙管的是什麼事,但是從“他越管鮑叔牙越窮”來看,管仲管的很可能是買賣收支或財務方面的事。   

       總之,管仲年輕時的種種表現不但不像一個能成就一番事業的人,而且有些自私、窩囊(上面這些糗事都是管仲自己說的,應該都是真的)。當時的人都笑話管仲是個一事無成的廢物,但唯獨鮑叔牙認為這些事是事出有因,始終相信管仲的才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