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

管仲生平——魯囚拜相

在前一篇文章“射殺小白”中,在下講了管仲幫公子糾爭位失敗,本文則要說一說管仲是如何當上齊國宰相的,即歷史上有名的“魯囚拜相”。


話說魯國在幹時之戰被齊國打得大敗之後,魯莊公徹底傻了眼,他連忙遣使向齊國求和。新繼位的齊桓公還算大度,同意了魯國的求和要求,但提出了兩個停戰條件:

第一,要求魯國替他殺死公子糾(齊桓公認為子糾是他兄弟,不忍親手殺他)。
第二,要求魯國把公子糾的近臣召忽和管仲抓起來,送到齊國,由他在群臣面前剁成肉醬。

齊桓公的這兩個條件,一個是真心,另一卻是假意。

鮑樹牙
“殺公子糾”齊桓公雖然說得含蓄,似乎還念些兄弟之情,卻是齊桓公的真心,而“抓管仲”雖然說得張牙舞爪,似乎與管仲仇深似海,卻是齊桓公的計謀。

原來,齊桓公在繼位之後,就想讓自己的老師鮑樹牙為相,但鮑樹牙卻說:“管仲治理國家的能力要強于高傒(齊國貴族高氏的首領),比我更是高出一大截,不如請他為相。”

齊桓公開始還記恨管仲射他的一箭之仇,鮑樹牙又說:“我有幸跟從您,您終於成為國君。您的尊貴地位,我已無法再幫助您提高。您如果只想治理齊國,有高傒和我也就夠了。您如果想成就霸王之業,沒有管仲不行。管仲所居之國,其國必強,不能失去這個人才。”

齊桓公聞言非常感動,同意向魯國要回管仲為相,不過,齊桓公多了一個心眼兒,他知道施伯是魯君的賢臣,如果他知道齊國向魯國要管仲,一定會猜到齊國的企圖,也一定不會把人交出來。

鮑叔牙回答:“無妨,只要告訴魯莊公齊國打算在群臣面前處死管仲,就能消除他的疑心。”於是,齊桓公便派人去魯國要人。

魯莊公在收到齊桓公的停戰條件後,痛快地接受了第一條件,派人在笙瀆殺死自己的外甥——公子糾,但對“送召忽和管仲回齊國”卻猶豫不決,他找來施伯商議。施伯果然看出了齊桓公的意圖,他說,“齊國不是想處死他,而是要起用他來執政。管仲是天下的奇才,他所效力的國家,一定會稱霸于諸侯。讓他返齊,必將會長久地成為魯國的禍患。不如現在就把管仲殺了,把他的屍體交還給齊國。”

魯莊公覺得有理,準備照計而行,齊國使者聞訊趕緊對魯莊公說,齊桓公要管仲,是想親自處決他,如果不把他活著帶回去在群臣面前施刑示眾,就是沒能達到齊國的要求。

這時的魯莊公只想求和,生怕節外生枝。他聽齊國使者說得有理,而且也知道管仲曾經射過齊桓公一箭,就信以為真,派人把召忽和管仲囚禁起來,送回齊國。召忽不願回國受辱,自殺殉主,而與齊桓公有一箭之仇的管仲卻猜出這是鮑叔牙的計謀,他不僅坦然被囚,而且催促押運的人加快速度趕去齊國,以防止魯國君臣反悔,最後終於平安到達齊境,見到了早在那裡等候的鮑叔牙。

鮑叔牙給管仲除去桎梏,讓他齋戒沐浴而見桓公。桓公與管仲一見如故,二人談了三天。齊桓公對管仲的才學大為傾倒,于是在朝堂之上賞管仲厚禮,正式任命他為大夫,主持政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