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

管仲的經濟思想——刺激消費

“刺激消費、甚至宣導奢侈”,是管仲的經濟思想中,最為與眾不同、同時也是最受後世儒家學者詬病的主張,堪稱是中國古往今來經濟理念的異類。


在中國,由於社會長期處於“短缺經濟”,歷代政治家和學者都把“節儉、積蓄”視為富國富民的正途,但管仲卻反其道而行之,主張多花錢,為此他還專門寫了《管子•侈靡篇》。

在這一篇奇文中,管仲提出了“儉則傷事”的觀點,他認為,如果大家都不消費,就會造成商品流通的減少,從而妨礙生產營利的活動,故曰“傷事”。 (《管子•乘馬》:“儉則金賤,金賤則事不成,故傷事。”)要如何才能推動消費?他的答案是,多多消費,甚至無比奢侈地去消費。(《管子•侈靡》:“問曰:興時化若何?莫善於侈靡。”)管仲的這種觀點,與近代的西方宏觀經濟學的“以消費刺激商品的需求,以生產解決就業”理論,極為相似。

管仲對自己理論的解釋是,“丹砂之穴不塞,則商賈不處。富者靡之,貧者為之”。就是說,只要不人為地堵塞利源,商賈就會日夜不息地從事營運而不知休息,而富裕的人只有不斷地消費,貧窮的人才有工作可做。

為了強化自己的觀點,管仲甚至做過極端的比喻,他建議在煮蛋之前應先加雕繪,在燒柴之前要先加雕刻——“雕卵然後瀹之,雕橑然後爨之。”這種說法簡直就是當代凱恩斯主義者的主張“把錢埋起來,在挖出來,就能促進經濟發展”的翻版。

此外,管仲還認識到“刺激消費、鼓勵奢侈”在保證國家安全穩定上的重要作用。他認為, 富人擴大消費,增加了對商品的需求,就會使窮人有工可做,不會因“甚貧不知恥”而犯上作亂,從而危害齊國的安全。侈靡是使富人消耗財力的有效方法,這樣可以使富人的財力不至於膨脹到同國君分庭抗禮的程度。

最後,管仲主張運用“刺激消費、鼓勵奢侈”進行國家間經濟競爭、削弱別國,即所謂的“以‘貴虛’之術,讓他國的生產者‘賤有實,敬無用’”。

管仲認為,在敵國面前,齊國應該對有用的東西裝出一副輕賤的架勢,即“賤有實”,而對“無用而淫巧之物”假裝重視,促使敵國加以跟風。

他在《侈靡》一章中進一步論述說:“飲食者也,侈樂者也,民之所願也。足其所欲,贍其所願,則能用之耳。”亦即是說,對於國外的富商、官員和百姓,必須提倡“消費主義”,讓他們想方設法窮奢極侈。要提倡讓他們吃最好的飲食,聽最好的音樂。把普通的蛋品雕畫,敬之若稀有之物,吹噓它的妙用,然後煮食,吸引敵國以十倍之利加以購買;把木柴刻得美輪美奐,然後焚燒,假稱這是比萬年青松還要珍貴的材料,敵國的富商必然紛至遝來,加速進貨,爭當代理。丹砂礦產的洞口不要堵塞,商賈販運的管道不要阻滯。讓外國用這些“無用之物”的富人奢侈消費,讓本國製造這些“無用之物”的窮人勞動就業。這樣,本國的百姓將安居樂業,敵國也就危如累卵。

為了實現自己的主張,刺激齊國的消費,管仲做了很多工作:

第一,修建娛樂中心。

因齊國大力發展市場、鼓勵貿易,富裕起來了一批商人,這時候管仲意識到,如果不把這批富
雍門
人手中的錢花出去,他們擁有的物資、貨幣越積累越多,將來國家很難管理他們。富商不缺吃不缺喝,缺的是精神生活,於是,管仲開始提倡修建娛樂中心。

當時齊國的大型娛樂中心主要有三個:
1,齊王宮內的宮廷官樂中心,專門供齊桓公和大臣們欣賞。
2,官吏與平民雜居的齊都城東南角(即現在的齊都鎮韶院村)的雅樂中心,供官吏、富商和士人等高消費群體買票欣賞。據說,孔子來到齊國,在雅樂中心聽了《韶》樂後,竟然三日不知肉味。
3,齊都城的西門——雍門附近專門服務於民間大眾的音樂活動場所,這裡還是各諸侯國民間音樂人士交流的夜總會聚集地,繞梁三日的故事就發生在雍門。

此外,管仲還大建妓院,廣招美女,將天下好色之徒都吸引到齊國消費。“管子治齊,置女閭七百,征其夜合之資,以充國用。此即花粉錢之始也。”

管仲這些舉措使得齊國成了當中國的娛樂和消費中心,甚至到了戰國時代,蘇秦來到齊國後,看到齊都的人們每晚歡歌,仍不禁感歎:“臨淄甚富而實”。

第二,大興土木,增加就業

除了鼓勵發展服務業刺激消費外,管仲還主張國家通過大興土木來增加就業,特別是在災荒之年,國家政府大興土木,侈靡消費,可以在短時間內刺激生產,給貧窮百姓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。這時候修築宮室,不是為了享樂,而是為了促進就業,平衡經濟。

管仲這種通過政府的固定資產投資來刺激經濟復蘇、促進就業的做法是極為先進的,西方人在兩千多年後才學習到手,以1929年的世界經濟大蕭條為例,當時的美國、德國等無一不是採用了這樣的政策,才走出低谷。可是在兩千多年前,管仲就有這樣的智慧,確實是讓人驚歎。

第三,主張厚葬。

管仲把厚葬視為一項治國方略。他認為,厚葬可以最大限度讓更多的勞動力有活幹,掙到錢養家糊口。富商為自己修建豪華壽墳、準備大型棺材,不僅可以讓泥瓦匠、木工有活幹,而且還能消耗大量石頭、木材等建築材料,女人們製作壽衣可以消耗大量布匹。

當然,管仲這個主張,讓齊國人的墓穴成了盜墓賊的目標。管仲死300多年後,燕國大將樂毅率燕軍攻陷齊都臨淄後,得知齊國的墓穴內藏有珍寶、財物、祭器,便命令士兵大肆盜竊齊國的官墓,結果發了大財。

第四,身體力行,讓奢侈從高層做起。

為了刺激消費,管仲鼓動齊國高層都要起模範帶頭作用。他本人也身體力行,過著極為奢華的生活。孔子說他的奢侈堪比國君——“其侈逼上”,《史記》說他“富擬於公室”。據《韓非子》和《論語》等書記載,齊桓公把齊國市租的十分之三賜歸於管仲。

管仲的“刺激消費”的思想顯示出,他已經認識到消費與貨幣、消費與商品、消費和生產、以及消費與商品流通的關係。管仲是中國的經濟思想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刺激消費的先驅,他的思想至今仍有借鑒意義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